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添酒回灯重开宴

1,小病一场 端午小长假,发烧在家休息。整整3天,书没翻过一页,材料没看完一篇。虽以生病为由,但到底还是觉得惭愧。 好在修好了翻墙工具,重新连上了blogger,也算是成就之一。 2,同事离职 一位身高196的同事,杜思远,端午前离职,前往鼎辉。杜思远于2011年加入JPM,曾和我一同在纽约培训。 端午长假期间,我们照旧一同吃饭,没有丝毫难过。事实上,感觉他的心思早已不在公司,就连staff pool的staffer王晓丹也早已察觉。但作为杜思远的直线领导,王晓丹似乎并未想要争取挽回这位年轻的banker,而是任由其越走越远,最终离开。也许这里面有一些原因。但无论如何,看到这位曾经非常上进的banker,而公司也花费重金培养的人才,就这么离开了,还是很难过。 公司培养人才,是因为有长远的发展规划;banker勤奋上进,是因为有远大的个人目标。现在一拍两散,是公司的失败,也是banker的失败。 我对公司的前景感到忧虑。 3,向公司CEO献策 周一休假,周二上班。早早到了公司,等电梯遇到CEO任劲。主动向他问好,他嗫嚅着回复并带有明显的躲闪情绪。为什么?因为此前答应我考虑给promotion但后来没给?有可能,因为上一次在饮水机接水遇上他时,他的眼神同样的躲闪开了。或者,是因为rumors所说,公司即将提拔一创老将王勇为D-CEO,而心情不佳?也有可能,毕竟端午节一早的问候短信,他也没有回复。 电梯里,任劲还是恢复了CEO该有的气度,主动问起我最近在哪忙那个项目?3年前贝多广和我在电梯里时,也问同样的问题。看来两位领导都想不出更有趣的话题来和junior接近了。抑或是因为,正好两位领导知道自己在位时日无多? 下午,犹豫了一下我还是决定去了他办公室,开门见山的提出了staff pool分行业组的建议。简单的说,如果不分组,banker们在专业上是无差别的,区别只有个人情商和人脉关系,这是非常不利于团队合作的。当然,对个人而言,也只能把人培养的越来越”精明”,离“专业”越来越远。当然,我能说得出口的理由,只有“更加专业的服务”、“更加深刻的行业认识”等等。 预料之中,任劲略带敷衍但态度认真的答复:曾经考虑过,但中方股东更需要考察MD个人业务承揽能力,分组后不符合MD的个人利益,也不符合股东的意愿。敷衍,说明这个问题确实经过了慎重考虑,当下没什么值得重新考虑的;认真,说明任劲到底还是非常有气度的。 我继续建议,可否在培养junior时,区分专长。例如,A擅长跨境交易,B擅长重组。在提出以行业分组被否决后,我不依不饶提出以产品分组。但非常可惜,任劲只是客气的说,可以考虑。正好他电话响起,我也觉得继续交流于双方无用,借机退出。 毫无疑问,任劲遇上了事业上的难题。从他身上,已很难看到北大学子安徽状元的拼闯劲,只剩下儒雅的风度,消极应付着繁琐世俗的日常事务。 我对这位北大师兄感到惋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