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刘老师论装逼

继小清新出道后,装逼青年又有了新的方向。就此话题,今天下午专门采访了工作中的刘老师:


我:刘老师你好,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小清新”?

刘老师:不问动机,只要你喜欢就可以,但是不能装逼,抬高身价,区别其他人,占领制高点。

我:最近有文艺腔对小清新展开猛烈攻击,文艺腔是小清新的死对头么?

刘老师:倒不是,应该是,小清新是文艺腔中的一种,但是分化演变出来之后又有些不同特点,总之是有诸多相似点的。比如文艺腔追求矫情,小清新先驱敏锐的捕捉到了这点,追求自然清新,但是在信众的发展下也变成了装逼经典形式。

我:装矫情,装自然,都是装。没啥区别。

刘老师:最核心的思想是:追求区别于其他凡人的特质,追求超越平淡真实生活的电影小说中出现的元素。最关键就是觉得自己不是凡人,真要悟透了,发现自己其实不过还是凡人,那就上境界了。这些人即使写“我不过是一个平凡的写字的女子”,其实骨子头觉得自己多牛逼的。

(刘老师一阵大笑)

刘老师:还写字的女子,哈哈哈,日妈我还是风一样的男子呢。有屁儿你写我是一个平凡的要拉屎的女娃子,莫搞那些文艺腔。

(刘老师短暂思考了一下,继而变得很严肃)

刘老师:当然要警惕,另一种极端思潮出现,就是与文艺腔相对的彪悍的女流氓,比如要是啥子日妈啊,拉屎啊,操啊这种字眼不时出现在文字中,以此对抗文艺腔,一旦这种形式沦为潮流趋势和时尚,那么又成为了装逼利器。

(略停顿,总结了一下)

刘老师: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科学中的occam's razor法则,“若无必要,勿增实体”,要说啥子事情就好生说。最高境界是“一切不做作”。

我:谢谢刘老师的精彩点评,回头我整理一下今天的采访,发表出来。

刘老师:可以整理出来,感化大众。

(采访结束,刘老师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