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实习第一阶段结束

今晚是IBD的Annual Outing,intern不参加,早早回家洗衣服、冲电卡。回家打开电视翻来翻去不知道看什么好,丢掉看电视的习惯已经6年了。看完CCTV新闻频道关于舟曲的救灾报告,又看了5分钟CCTV财经频道——某人预计美元虚紧缩、实通胀,最后还是看CCTV国际频道关于库尔斯克号10年的特别报道(发现还是英文听着习惯些)。

这次实习收获实在太多,主要因为遇上了两个好老板。国栋对我特别照顾,看见卢总一个人在会议室等人,就赶紧冲过来叫我;另一个人正想走进会议室,国栋门口拉住他说有话要讲,然后把我推进会议室带上门让我和卢总单独见面。除国栋外,还有师姐,完完全全可以算是“自己人”。我们三人一起搞pitch,每天搞到3点4点,其中一天我6am才下班,更有一天师姐6:45am才发出邮件。后来国栋对我说,如果不是业务生疏的intern,而是随便一个analyst,师姐每天至少早下班两个小时。即便如此,师姐还是仔细讲解每个细节。多亏我看完了CFA I,基本知识都懂,只是没有上过手。这个要感谢思怡!!

师姐给我安排的任务,后来我查看了工作日志,发现几乎没有一项是重复的。每项工作让我做第一次,我做的慢,她就一点一点教,超级有耐心的等,等到大半夜验收我的工作。等我会做了,就塞给其他intern去搞重复罗嗦的事情,又给我布置新鲜东西学。两周下来,没有200个小时也有180,从头到尾我学会了写pitchbook。

后来师姐和国栋到了**去pitch,180页的pitchbook居然就给20分钟讲,留40分钟Q&A!师姐抱怨说想把pitchbook撕了,而我简直想把pitchbook吃了!一句话,pitch到了绝对不是因为我们的pitchbook写的好,而pitch不到也不是因为我们的pitchbook写的烂。早知道领导们那么“重视”pitchbook,估计我也没心情去每天熬夜到3、4点。好在我还是学会了不少东西。

今天得到消息,pitch成功。这是中金在**的第一个IPO,历史性的成功,居然给我见证了,实在是运气。中午和国栋去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路上国栋说:“这下我挖了个坑,把自己也埋进去了”。话虽如此,看得出来他还是比较得意的。

下午随国栋去某国企10年、15年企业债招标现场,满会场全是中金的人,似乎已经稳操胜券。就连会场的苹果、酸奶甚至花篮都是中金来布置的。中德和国开行还各自排出一人来竞标,落魄直至。而中银、银河、宏源连人都没来,简直可以去死了。

Pitch中了,下周就要开始尽职调查。另一个项目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入next step,没办法,客户是大爷,他们可以不慌不忙花上半个月来召集股东大会。对我们而言,就是200个小时的日日夜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