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流星为何会坠落?

最近吃了几次官饭,席间甚是无聊,饭后却很有感触:不过就是几个来京闯荡数十年的同乡违者一个部级高官拼命套交情。其中一位老板,最初接到我电话时十分客气,见面时发现我不过是一毛头小伙于是有些不敢相认。待宾客落座,几番互动,这位老板对我的身份又是一番猜度,我也懒得一一回应,随便打着哈哈。更有一位部里的年轻工作人员,随同领导出来陪酒,一问方知原来是人大博士!端起高脚酒杯正要“起为之寿”,他却转过身背对着领导悄悄压下我的酒杯,让我换茶,说出来陪酒已是迫不得已,私下之间不必再饮。顿时十分感动,果然是有学问的人啊。

话说昨晚一位今年毕业的公务员大叔回北大找我,步入面食部我掏出饭卡正欲递给他,他却高呼低调,生怕被人看见是“校外人”借用“在校学生”的饭卡。其实这位大叔怕身边众多“在校同学”向他投去那种我们当年看着“校外人”的目光,这种刺激他受不了。每个人都有脆弱的一面,旁人往往难以理解,正如《Burn after Reading》中的那句“what a fuck...”。

夜里以外得知,一位大姐感情遇到了危机。我一激动拿着电话站在阳台忍住4-5摄氏度的寒风整整半个小时,帮她找回自我。这位大姐我特别感谢,去年十月正是一封她亲笔写成的3000字保密信件,让我走出的困惑,下定了决心。于是昨天我又不厌其烦的向她阐述虽然很分裂但是我认为很理性的爱情观:

每个人愿意去爱的,是他的恋人。而“他的恋人”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并不一定就是某个具体的人,或者说是那个被认为“上帝派来和他相见的人”。即便现在的恋人已经离开,如果他没有因此而改变他一向对“他的恋人”这一抽象角色的那种痴迷,那么当“他的恋人”换成其他人时,他们两个人依然是幸福的。简而言之,就是说,只要不因为一两次分手就否定自己对感情的态度,那么永远都是幸福的。

虽然我丝毫不敢低估这位大姐的理解力,但是恋爱中的女人似乎很难去和她讲道理。她依旧觉得刚几个月的初恋情人就是她的全部。虽然这样的想法可笑,但是我觉得可敬。

流星为何会坠落?
因为它背负着太多的心愿。

3 条评论:

樱儿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樱儿 说...

Take it easy.
Bests...

消失的松果 说...

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