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028 0839 029 0916 028

0839
上一次到广元,大概在10年以前。当时,这是我到过的最北边的地方。记得卖苹果的大叔指着秦岭说,山的那边,就是真正的北方了。
这次途径广元,住了一夜便又早早起来赶路。清晨出城时,街头巷尾早已车如流水马如龙,全然不见北大式的慵懒。途径小城最大的十字路口,却发现三条车道只有中间那道远远排着长队,左右两道一辆车都没有。急着翻山过棋盘关,我便从右道超车而行。走到路口才发现,原来直行的车等红灯都宁愿长长的排在中间,而不愿堵住左转或右转的车道。我占了别人右道,固然省了时间,却挡住了后面真正要右行的车。真没想到广元人如此淳朴,让我一个在北京成都开惯了车的司机汗颜。索性我也右转,绕路出城。路可以绕,但车道不能堵。其实堵一条车道事小,红灯不过1分钟时间。但实在不忍破坏广元人的规矩,不愿侮辱那些排着长队的司机。
出了广元就上了秦岭。

029
从来没有来过西安,这是第一次。
参观华清池,发现充满智慧的西安人将蒋介石的住所和蒋介石被发现的地方巧妙的分割在了两个景区,可能是出于财政的考虑吧,毕竟金融危机还没过完。本来还想沿着当年老蒋逃跑路线体验一下惊心动魄,只好遗憾的作罢。
1946年胡宗南在老蒋被发现处修了一个亭子纪念西安事变,名为“民族复兴亭”。老蒋嫌名字太长,改为“正气亭”。解放后,石壁上的字迹被抹去,变成了“捉蒋亭”。86年,大概是明白了“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的道理,从大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捉蒋亭”这样带着强烈仇视色彩的字眼被换成了“兵谏亭”。
可是至今,我们还是喜欢叫它“捉蒋亭”。不为纪念老蒋,却是为了纪念当年慷慨激昂的土共。挺可爱的,不是么?

1 条评论:

Celine 说...

可又不是土共去捉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