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年轻人,该吃点亏

<先来一段记叙>

自从将内存条从yyw(查看blog点击这里)那里夺回去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的米总,
今天突然出现了!大家自然很high。
既然有长辈在场,于是大家约好,谁说话带脏字,谁被封bbs14天。
终于,某些同学(欲知是哪位请点击这里)看见窗边一男一女有感而发。
这一发不打紧,不太充分的反应了我们祖国未来公务员的素质。
于是他成了第一个14天。

几杯酒下去,大家脸上渐渐发出了旭日的光芒。
我虽因为酒精过敏只是舔了两口,但这有限的两口也足以让我呼吸急促心率加速。
最后桌上的几位先后都被揪住了把柄,纷纷以14天小黑屋结束了战斗。


<再来一段讨论>

回来的路上,刘老师(查看blog点击这里)抓住我,
提到前几天在一个俱乐部的争论。
他对于争论的观点,并不是重点。
他的一些思考,让我有所启发,简要概括分析如下:
是非对错已经不必再讨论,可能每方都觉得自己有道理。
但归根结底,这样的争论只能成为其他人眼中的笑话。
虽然我辈愤青江山且敢指点,丢点人打鸟紧。
可如果考虑到,争论这件事本身就是为了“争口气”,
倘若赢了,苟且争取点颜面。
那么再结合上面说的,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样的争论是否有必要。

简单的说,就是年轻人吃点亏,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
为了争那么一点点东西,大动干戈,只能吃更多的亏。
(虽然可以递归的调用这个思想,吃更多的亏也算不了什么了不起的事。
但是理性人应该还是有别于计算机的)


<最后来段抒情>

回学校的路上,米总和刘老师再度向我提起那位女青年。
按今天饭桌上那两位长辈的意思,这位女青年很不错!很难得!
我和往常一样,私下表达了我个人的一些观点。
回来之后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
何以两位长辈,一位总,一位老师都觉得不错的事情,
在我这边,却很难说服自己。
是不是我在耍hun?
或者说,就像某些本来中立的同学,现在开始对我攻击一样,
我也是沉浸在一种情绪中太久,终于被这个情绪本身所推动,最后情绪++?
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样做很危险。

这个问题,还需要再思考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