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未来的路

对于未来的路,我思考了很多
或者用一种时髦的话说,叫做yy了很多
也很很多同学讨论过,包括大四的,研三的
但似乎还得不到一个明确的想法
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体验,去发现,去思考

今天看到一位即将离开google的软件工程师在blog中留了一些令人思考的话
具体的说,我看到和我自己混沌的想法相重叠的一小部分
他在他自己的blog中提到:
(这里摘抄部分中译稿,如果愿意看原文,请点击这里

“在具有这样大小和影响的公司中,Google是一个让人兴奋的公司。有很多咖啡厅(perk?)和餐厅(在 Mountain View总部有15个餐厅,免费供应从早餐到晚餐)。而且有很多的讲座。在Google中得到培训的机会也很多。当然以团队合作的名义出去玩的机会也很 多。每个新员工都会有一个24‘’或者30‘’的显示器和一台公司配给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或者Thinkpad).对于Google这样的一个 公司来说,它的出现改变了互联网以前糟糕透顶的搜索模式,而且它的新产品,比如GMail、Google Reader和Google Calendar一推出就收到广泛的关注而且变得非常的流行。这也让我感到非常的自豪。而且Google内部的邮件列表非常有活力,你可以在上面得到很多 的信息,工作的非工作的。这也让我想到了早期的流行而且让人受益的USENET,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充满白痴。

“不过虽然是这样,我还是离开了Google。我很享受我在Google的这段工作经历。但是我更加喜欢作为一个公司的创始人而不是一个大公司平庸职工。当 然,咖啡厅和其他都吸引人,但是却不能激励我。相反,在一个公司刚开始的时期,每个员工都会对这个公司有着巨大的影响和很大的责任。这才是我追求的。这些 年我也发现很多创新都来自刚刚成立的小公司。当然,在小公司工作也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大部分的小公司都倒闭了,但是至少还有1/10的公司能生存下来。相 比而言,作为一个Google员工,就算Google股票翻一番或者翻两番,我都不能变得更加富有。

“而且,Google中我所开发的项目也不和我的口味。虽然过了一两年员工会交换他们的项目,但是对于一个有很庞大代码库,工具和框架的Google来说,要熟悉这些然后再上手并不容易。开始的时候会感觉非常的郁闷。所以我觉得Google招聘人员应该在这方面多加注意。

“现在我在一家即将成立的公司里面做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ing)/移动空间(Mobile Space)开发。我的职位将是一个工程负责人。当然,对于小公司来说,一个职位将会扮演非常多得角色。不过,我能使用自己喜欢的Ruby开发。对于这份 工作,我还是觉得很兴奋。

“有人喜欢打天下,有人喜欢守天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