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蛋疼,闲扯一篇

昨天晚上再和一个同学打电话激烈讨论技术问题时,
多次发觉她刚说了几个字,我就明白了意思,
而她说了半天无非算是把语法补完了句子说全了。
等她说完时,我才发现自己接下来想说的话已经瘪了太久,差不多快忘了。

事实上,并不是她罗嗦。
她的语速非常快,语句也十分简练,但需要表达的意思实在抽象,很费口舌。
由此,我突然觉得“说话”这个行为对于表达思想来说,效率太低。

念高中时考语文,往往一看到作文题目就有了很多想法,
稍微构思下已可以算是“思绪万千”。
可是等到写完前几个观点准备继续往下写时,
发觉好多精彩的火花已经熄灭,本来觉得可以成为“亮点”的东西,又忘掉了。
于是那个时候我认为“写作”这个过程效率太低,远远跟不上人类的思考速度。
终于,今天连“说话”都嫌慢。

现在在提出新观点之前,先补充几个计算机知识(CPU,显卡,DMA)。
可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把这些作为常识放进个人的知识库中,
所以我觉得补充下是有必要的。
当然如果这些概念你已经熟知,可以略过。

[补充开始]
计算机做运算的单位,是CPU(中央处理器)。
可是完成了运算总需要让人知道结果吧,于是有了显示器和打印机等外部设备(外设)。
“让结果显示在屏幕上或者打印出来”虽然并不复杂,却也超过了计算19的37次方。
于是当我们希望计算19的37次方时,计算机很快就完成了“真正的运算”,
可接下来却不得不费比这计算本身更复杂的事情来“让结果显示在屏幕上或者打印出来”。

看到问题了么?
我们为了干一件事情,却不得不浪费更多的精力在一些“辅助”的事情上,
这显然是一个很低效率的事情。
因此,计算机又出现了一个专门的设备,显卡。
显卡专门负责把东西输出在屏幕上,代替CPU完成了这些“辅助”的工作。
在此期间CPU可以去干更多的“真正的运算”。

事实上,随着计算机的发展,CPU运算效率的提高,
把“结果写在硬盘上”相对于“真正的运算”也成了一个“麻烦”的事情。
最后,出现了一个新东西叫做DMA。
DMA专门负责各种输入输出(IO)的工作。读写硬盘就是典型的IO。
这样,DMA代替CPU完成了读写硬盘这样“没出息”的事情,
同时CPU可以去干更多“有出息”的“真正的运算”。
[计算机知识补充完毕]


通过与计算机组织形式的对比,我勇敢的提出一个假想:
有一天人类会用机器替代自己身上“低效率”的部分,
以便于人类的思想速度相适应。

比如说,可能发明一种通过“感应”或者其他方式的方法,
让我们直接高效的和其他人进行思想交流。
现阶段最快的方式就是说话了,或许说话的方式会被替换掉。

我记得在一篇带有强烈科幻色彩的说明性文章中讲到,
星际争霸中的神族没有“嘴巴”,他们通过眼睛放出的光芒进行交流。
有点“红外”的意思。可能他们打电话直接用的是“光纤”。
不得不说,这个方式传递信息效率确实高。
而且绝对高过我们大脑能处理的速度。

事实上,我们在平时面对面谈话时,
“察颜观色”所获取的信息效率就远高于简单的“话语”。
但也不能因此就强迫大家以后见面不要说话了,就挤眉眨眼的做怪相,
并籍此传递信息。
虽然高效,但未免也太“病态”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