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为梦想 千里行 相会在北京

经过一个暑假的思考
一些涉及到本质问题的观点
被我重新审视和判断
多年来树立的世界观,大概又有了一些突破

但把所有的想法全部书写与此,或许并不是明智的
有位很有思想的小朋友,批评我想法太多了
有位和我同属理工学科的本科同学也说,我想了太多,做了太少
就以上观点,我个人的看法是:
我确实想的太多了,而且更关键的是,我说的太多了

也许我应该把一些想法保留在脑子里
大家将来见面时再详谈
但介于有些同学将来见面机会很少,也只有通过网络交流
所以我决定再啰嗦一次,算是结尾,也算是开头

我想说的话题,正如这篇文章的题目:
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

4年前,我们满怀希望的走进北大
希望北大能带给我们光环
那时的我们,是如此的单纯,以至于都不知道拿北大光环做什么
或者说,不知道北大的光环是怎么用的,大概就是用来去美国吧

去年我参加迎新工作,随校车跑去了西客站
问到07级小朋友和小朋友的家长,选择专业时都是如何考虑的
家长会坦诚的说:他们认为就业形势不错
而有些小朋友,会很害羞的说:出国比例大

父母总是很切实际的为子女考虑
而同时,子女们更多的则是在完成父母设计的路线
或许有人说,出国是自己的选择
那么究竟是谁说的出国就有出息,出国就一定好呢
我想已经出国的师兄肯定不会这么说
那么这个观念真的是自己思考出来的么
还是只是简单的盲从,追赶呢

我个人也觉得,出国深造有很多益处
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还没有真正的准备好
然则当我能做下决定推迟海外深造的计划时
却突然发现一个在北大取得研究生学位并去美国读博士的人,在wm上灌水
突然很想笑
他是在朝着他自己的方向,还是“他妈的”方向呢

在重庆,和高中兄弟烫了一下午火锅
除了说笑,严肃的话题中最沉重的一个,就是我们自己的方向
高中的梦想是读北大,进了北大后呢
倘若我们的目的真的只是北大,那么朝闻道夕死可已
可是没有谁会停留于此
继续往前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分不清什么是“前”

不知道什么是“前”没有关系,总知道什么是“钱”吧
于是简单的说,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同学开始谋求高薪工作
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同学都奔美国,或者国内读研
再用上几年来思考,应该都会明白

这是个沉重的话题
我只是想说
我们行走千里,相会北京
而为的那个梦想
却是“他妈的”梦想

这个梦想来自书本,来自父母
在这个如此的和谐的国度
书本上的道理都一样
父母的观点也相近
于是我们千千万万年轻人认准了“主流”方向
朝着那小得可怜的门去挤
于是大学生越来越多,研究生越来越多,就业越来越难

我们自己的梦想呢?

马上去北京读研
未来的几年里,我会去寻找丢失的梦想
希望它也在北京

4 条评论:

Celine 说...

出国就好么?
出国也恼火嘛……
恩……我这种半吊子悬在外头的……也恼火……

现在金融形式也不好,好多光华的朋友都抱怨今年工作不好找,去年招的人进去,直接放十个月假……

为什么生活感觉越来越艰难了呢?

消失的松果 说...

满足大家的物质欲,其实应该是政治家的任务。而你我所擅长的都超越了这个阶段。

看透了门内的东西,却被门槛绊倒在地。

物质欲迟早会被满足。但希望那天我还能记得门内的东西。

匿名 说...

如果说,“探索未知”是我未来5年的“前”,算是自己的梦想么?
出国不是为了更好的物质生活,不是为了虚荣或者实现父母的梦想——当然,也许最初的确是——而是满足一种探索的欲望,最大限度的丰富自己的个性和生活。
生活本没有目的;与我,它的全部意义在于经历。

消失的松果 说...

能有一个目标很可贵啊。你是有志向的人,当然会有目标,呵呵。文章偏激了,本来只是批评自己,结果骂了好多人……我太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