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天空飘来一片云

首先声明,这不是一篇文学作品...
作为计算机领域的研究机构,最近我们实验室对"云计算"有了很多的讨论.
以下是我参与讨论的一篇公开邮件,中间更多的是谈论了一些非技术问题,索性贴出来,算是一些思考.

针对最近发表的一篇"云计算 技术创新还是营销创新?"
我想到了以下内容:

记得上学期在p2p组的讨论里,很多同学就提到:“云计算”就是炒概念。
我也觉得,对于一个计算机使用者来说,这真的也只是一个概念,吸引眼球而已。
上次朱*他们听那个讲座,感觉很像是“一堆老总在台上装B”。

对此,我的个人看法是:
诚然,云计算对于任何一个外行来说,都是模糊的。而且云计算本身的目的就是对用户透明。
让大家不担心后台实现,“不知所云”是云计算的最高境界,也是这种虚拟化思想的最终目的。
但是对于我们身在云中的人,它确实是有“技术内涵”的,其中不乏一些非常不容易的技术。
这也正是我们研究的目的。

放宽了来看,18世纪和19世纪,金融、会计完全是一个底层的“技术性工作”。统计、分析更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的个人能力。而后来拥有这些技术的人逐渐在他们四周筑起了高高的壁垒,让外人看不见,摸不透。最终他们独立成为一个行业,即投行、会计师实务所、咨询公司、职业经理人团体。从经济学上看,这个算是行业细分;从社会学上看,这个算是人类生产活动的进一步分工。而简单的说,就是用“装B的方式,修建壁垒,保护自己原本简单的技术,让别人来“购买”而不是学习(甚至给别人一个假想,我们投行咨询公司干的事情,是你外人学也学不会的)。
IT公司巨头例如微软、惠普、IBM也开始大量销售“服务”,而非销售“技术和产品”时,很明显IT行业也走上了修建壁垒保护自己的道路。不管“云计算”是一个策略还是技术,无疑这个口号是对IT行业的保护,也是对我们身处云中的人的一个保护。但它到底还是务虚超过了务实。

我想,云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事,意味着机会。但是在学术领域里,或许需要无情的拨开这片云,严肃的对待这其中的学术问题:算法、结构、模型、甚至抽象到计算机理论、哲学。

没有评论: